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做有“温度”的法官(谭翠云)

发布时间:2017-03-14 17:28 来源:谭翠云 阅读:25893

  “法律是冰冷的,但法官应有温度”。乡镇法庭法官每天接触各种邻里纠纷、父子矛盾、夫妻不和,虽然看起来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要明白,群众的事无小事,且“每个案子背后其实都是有情感的。人与人的情感本来就比较脆弱,互不退步走上法庭一判,就把原本已经岌岌可危的关系给强行割裂了。”做合格法官,应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应无私奉献,勤政为民,做一名有温度的合格法官。

  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所谓“心系群众”,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的是一心一意为民的真心和诚心。记得50多年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走进兰考一位老农家时曾经说过一句让后人广为传颂的话“我是您的儿子”。这一句简单的话,跃然而出是的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更是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 模范法官黄志丽始终认为,“只要真真切切地把群众装在心里,勤勤恳恳地为群众解难事,自然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其实与百姓打交道,主要看你是否心诚,能否解民忧、解民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在日常工作中,一些群众来访,他们对法律不了解,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来找法官咨询。比如,最近一个中年妇女来法庭咨询离婚适宜,称坚持要求离婚,已忍了二十几年,不能再忍,否则日子没法过了。我先耐心倾听她说,然后问及子女及现在生活情况,她如实回答,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离婚。我耐心细致给其解释,让其明白法律规定的同时亦珍惜夫妻感情,双方遇事多沟通,冷静处理,多看到对方的优点,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告知她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近两小时的交谈与劝导,她表示不离婚,满意的离开。 无私奉献,勤政为民。所谓无私奉献,就是坚持“能吃苦、能吃亏、能吃气”,要有吃苦的品格,甘为人梯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襟。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生活岗位”。 模范法官黄志丽说,“选择了做法官,就注定要为民奉献。能给人带来温暖,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默默付出,勤勉敬业,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要从本职岗位上做出佳绩来体现对党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热爱和执着。要立足岗位奉献,践行为民宗旨,勇于担当尽职,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具体办案中,要细致用心,对每一个当事人,都要以饱满的热情诚信待人,细致入微地进行说服劝导,争取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任;要勤快,不仅嘴勤,腿还要勤,审查案件,多倾听当事人意见,多跑腿调查研究,不厌其烦的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做到“不查清案件事实不轻易下判,不找到纠纷根源不轻易调解,不化解矛盾不轻易结案”。 上班两年,还没有成为一名法官,只是在法官的指导下办些简单的案件。但不能因为简单,就轻视,只有用心把每一简单的案件办好,才能对得起当事人的期待。我深知成为一名法官,一名合格法官,一名有温度的法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有心怀群众,才能办好案,以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向黄志丽等优秀法官学习,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勤政为民,坚守信仰、追求公正,忠诚履职、奋发进取,早日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合格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