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以“智”为翼,为公平正义“提速”
——咸宁法院全力推进湖北智慧法院成果应用

发布时间:2023-02-17 10:40 来源:咸宁中院 阅读:1365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实现网上立案、在线开庭、电子送达等诉讼程序,科技为湖北智慧法院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咸宁法院抓住湖北智慧法院业务系统在咸宁试点应用的契机,着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依托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和“乡村e法官”“法小二”等服务平台,用“四e”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全面便捷的服务,把更多的公平正义送到人民群众手中。

e审判,化繁为简提质增效

 “现在用了这个智能系统,声音能以看得见的方式直接呈现。我只需要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校对上,大大提高了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小皮是咸安区法院刑庭的书记员,说起智能系统满是欢欣。

 

微信图片_20230217102810.jpg ▲咸安区法院干警在操作智能语音识别系统

  2022年6月开庭审理的“月亮湾养老诈骗案”,庭审时间长达12个小时,笔录有5万5千余字。在该案审理过程中,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投入使用,让书记员的工作压力大为减轻。

 据了解,仅咸安区法院,每月使用该系统达200多次,庭审笔录的完整性由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90%以上。

 湖北智慧法院业务系统全面覆盖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司法决策等法院各项业务,包含湖北省自主建设的53个系统和最高法院统一部署的5个系统。咸宁法院于2022年11月7日全面上线该系统,经过3个多月的试点试用,全市法院的审判执行质效提到有效提升。

 “e审判”的核心是新上线的24个业务系统,其中“多渠道收案”系统确保了不会遗漏应收案件,而且节省了收立案时间;“涉企经济影响评估表”可以自动生成,自动入卷,化繁为简。

e送达,法律文书一点即达

 “‘e邮通’上线之后,我们有精准定位,可以把门牌号都拍下来,避免了很多麻烦。”咸宁邮政工作人员代志方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217102817.jpg 

▲咸宁市集约送达服务中心经全面升级改造后正式亮相

 “e邮通”是咸宁法院会同邮政公司超前谋划、创新研发的平台,是收转发e中心的拓展运用,主要包含电子送达和邮政集约送达两种方式,可以解决以往邮政集约送达过程中现场妥投率低的突出问题。该平台操作便捷,一键下单,跨地区打印,比传统文书送达模式平均节省三天时间,全年可精准送达5万多件文书。

 “‘e送达’大幅减少了法官的事务性工作,缩短了办案周期,降低了办案成本,真正达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文书送达不再难。”咸宁中院相关负责人员说。2022年以来,咸宁市法院共发起“e送达”任务200690次,解决了90%以上的送达任务。

e法庭,信息赋能司法服务

 “从立案到拿到文书,只用了3个小时,如今的人民法院,真是便捷又高效。”2022年6月9日,立案当天就拿到文书的胡某向通城县法院五里法庭干警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30217102822.jpg ▲当事人在赤壁市法院官塘人民法庭直接立案

 胡某家住通城县五里镇,因一起借款纠纷,到镇上的人民法庭要求立案,因法律关系比较明晰,法官立案后马上组织调解,仅用3个小时,就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结合全省法院广泛开展的“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咸宁法院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向人民法庭延伸,在全市35个人民法庭建成了具有直接立案、扫码缴费、在线调解、在线开庭、网络查控等功能的“e法庭”,为基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提升增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217102827.png ▲通城县法院北港人民法庭利用多功能室开展在线调解

   目前,咸宁辖区33个人民法庭均建成了集视频会议、互联网开庭、执行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室,智慧法院建设为基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赋能增效,给干警工作学习和人民群众参加诉讼活动带来极大便利。

 在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咸宁法院还不断创新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司法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17102832.jpg ▲咸宁法院制作阅读e书签

   来咸安区法院马桥人民法庭参加开庭的赵女士就享受到了这一“福利”,她高兴地说:“没想到参加开庭,法官还为我们准备了阅读e书签,回家一定要好好看看这本书。”

  她所说的“阅读e书签”,是咸宁中院助力e法庭建设、打造“法润桂乡”文化品牌的又一举措。该院根据干警推荐的书目,设计制作了4500个电子书签,内容涵盖文学、艺术、法律、时政等方面,为参加诉讼活动的群众提供了一个数字化的“阅读驿站”。

e法官,在线融入诉源治理

 “如果身边有人懂法就好了,可以先听听他们的意见!”这是不少群众在遇到纠纷时的想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咸宁法院通过建设“乡村e法官”“法小二”等平台,为群众送去随时可咨询交流的“e法官”。

 “使用‘e法官’平台,我们可以及时解决群众的纠纷,减少矛盾积压。”崇阳县法院白霓人民法庭法官程鹏翔说。

 “法官通过‘e法官’平台在线调解,我们很快就达成了妥协,化解了矛盾,大家握手言和,真好!”村民张某与邻居因相邻权纠纷闹矛盾,法官第一时间在线参与矛盾调解,使纠纷止于诉前。

 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负责人介绍,“乡村e法官”平台覆盖大市村之后,法官能够第一时间在线介入纠纷化解工作,依法调处了很多村干部处理不了的矛盾,为共同缔造和谐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217102837.jpg ▲嘉鱼县法院官桥人民法庭法官在巡回审判

 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咸宁法院还建设了“法小二”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法官能够及时在线回答企业的有关法律咨询。

 “我们企业在遇到法律难题的时候,通过‘法小二’平台线上向法官咨询,很快就能得到回复,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省人大代表蒋国庆说。

 以“智”为翼,为公平正义“提速”。咸宁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智慧法院为司法服务赋能提速,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把更多公平正义送到人民群众手中,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更大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