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集体风采

竹山执行:保障民生的司法担当

发布时间:2017-03-14 17:25 来源:刘先超 阅读:27681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执行难”是司法领域最大的顽症。涉民生案件执行难让看似不相搭干的“两最”成为一对矛盾体,并成为横亘在人民法院司法为民路上的一道高坎。

  竹山县法院未执结的民生案件主要涉及赡养、抚养、损害赔偿、劳动报酬等类型,绝大部分因被执行人难找、可供执行财产难寻导致案件执行难。该院新一届党组把保障民生作为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超乎寻常的决心和力度破题克难,坚决啃掉涉民生案件执行难这块“硬骨头”。

 

压实责任宣战执行难

 

  岁末年初是执行涉民生案件的黄金期。竹山法院党组抢抓时机,向涉民生案件执行难宣战。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索明全为组长的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院长与执行局长、执行局长与庭长、庭长与执行干警分别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专题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增派执行专车,成立执行机构,充实执行人员,加强执行工作的人力物力保障。将相关执行案件统计造册,逐案明确到人,分析未执行原因,精准制定执行措施,对执行工作实行日常督办、每周总结通报,对执行效果不佳、工作滞后的实行约谈问责,通过传导压力激发工作动力。

 

打出组合拳痛击老赖

 

  为了让老赖买不了票、出不了门、回不了家、贷不了款,付出步步受阻、处处受限的失信代价,竹山法院自2017年元旦起采取“五个一批”措施,综合运用教育、威慑、强制等手段,对老赖出重拳、下猛药,在上庸大地掀起执行风暴。该院采取查、冻、扣等强制措施执行一批重点案件,查询财产3000多次,划拨存款5000多万元,扣押财产价值2700多万元;公布曝光一批老赖,在竹山当地的网络、报纸、微信、传媒等媒体发布失信黑名单110人,起到极大震慑作用,67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对长期规避、妨碍执行的拘留一批,批准拘留29人,已实际执行拘留18人;对长期抗拒执行、态度恶劣的刑事处罚一批,两名涉嫌拒执罪的被执行人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已被刑事拘留;集中处置一批长时间处于查封扣押状态的财产,变卖、拍卖动产和不动产2934万元。法院强有力的组合拳给予老赖沉重打击,案件执行效果凸显。1月1日—23日,共执结案件12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7790万元,其中涉民生案件52件,有力维护了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

 

不畏艰难彰显担当

 

  攻克每起执行难案的背后,都有执行干警的艰辛付出。近一个月来,竹山法院从事执行工作的干警都自觉放弃节假日,坚持24小时机动执行,全天候打击“躲猫猫、玩失踪”的老赖,“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工作常态,天没亮出门、半夜归家成为家常便饭。1月10日凌晨3时许,该院执行局执行法官熊俊宝得知躲避执行半年之久的全某在一夜市上吃夜宵,立即向执行局长段宗海汇报,段宗海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将全某司法拘留。1月16日,执行法官梁自勇带领执行干警从早上六点开始辗转城关、官渡,半天时间先后拘留4名拒不履行支付医疗费、赡养费等义务的被执行人。对长期躲在外地的老赖,再远再累也要让其现行,1月21日凌晨4点,宝丰法庭庭长贺飞会同公安机关干警经过四天三夜的艰辛努力,将远在浙江海宁落网的老赖明某和沈某押回竹山,夫妻俩将因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被追究刑事责任。2007年王某因包庇罪被法院判处刑罚,并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7.5万元,王某拒不赔偿并玩失踪多年,1月22日经“线人”举报王某已回家过春节,执行干警连夜赶到官渡镇将王某拘留,第二天上午王某如数履行了义务。

  “实现民权、保证民生是人民法院职责所系,再苦再累也必须做好,只要上下同欲,执行难的高坎一定会越来越低”。对今后的执行工作,竹山法院党组更有决心和底气,索明全表示,只要始终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保障民生抓在手上,敢于善于担当,真抓实干,决战决胜,“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