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动态 > 执行信息

郧西县法院执行局深入羊尾镇开展排除妨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12-03-09 13:26 来源: 阅读:7779

    3月5日,郧西县法院执行局、法警大队干警一行12人深入羊尾镇,协助羊尾法庭执结两件排除妨碍纠纷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羊尾镇毗邻汉江,建房用地奇缺,新建或改建房屋常常发生邻里纠纷。羊尾法庭受理的羊尾镇财政所申请执行贾某、邓某、马某,羊尾信用社申请执行薛某排除妨碍纠纷两件案件均为拆旧建新,因通风、采光、排水与邻居发生纠纷,拖延工期长达半年。当日执行过程中,两案的被执行人态度恶劣,年轻人避而不见,背后指使老人贾某、薛某,妇女邓某(带着4岁小孩)阻扰施工、干扰执行。在被依法强行带离施工现场后,经羊尾法庭做思想工作长达8小时,贾某执行态度明显好转,但邓某仍然表示要阻扰施工,法院遂决定对其依法拘留15日。次日,执行人员得知申请人在建房时因建房细节与薛某缺乏沟通,薛某认为申请人建房损害其合法权益,拒不配合,双方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致使矛盾激化。在执行人员的真诚疏导与交心谈心后,薛某由开始不见面、不配合,到愿意坐下来与申请人协商解决。执行人员趁热打铁、分析利弊、陈述利害,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尽弃前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两件执行案件 ,一件强制执行,一件和解执行,体现了执法的严肃,彰显了法律的威严,也给法院执行人员带来几点启示:一是各级党委的重视是执行工作顺利开展的法宝。羊尾镇党委书记亲自过问案件,分管副书记全程参与了矛盾的化解。二是各级各部门配合执行是搞好执行工作的基础。现场执行时得到镇村两级干部的大力支持,拘留邓某时村干部承担了照看其小孩的责任。三是完备的执行预案是搞好现场执行的前提。现场执行稍有不慎全盘皆输,院领导亲自制定执行预案,抽调精兵强将参与现场执行。四是思想工作是搞好执行工作的利器。薛某是72岁的老人,不便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多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和解。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