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竹溪法院向坝法庭延伸服务职能 案外化解农村土地纠纷

发布时间:2015-10-27 14:39 来源: 阅读:12649

 

10月23日、24日,竹溪县人民法院向坝人民法庭案外成功化解2起农村土地纠纷,促使村民握手言和。

经了解,这2起农村土地纠纷发生的原因大致一样:不同村的村民之间私下互相买卖房屋,卖房者搭卖承包地给买房者。期间,买房人一直种植搭卖的承包地近10年。从今年开始,国家在农村进行土地测绘,为不动产登记做准备工作。但原卖房村民听说在进行土地测绘,就向买房的人要回土地并要求登记在自己的名下,因此双方的矛盾便产生了。后虽经乡政府、村委会组织专班协调数次都未能成功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

今年以来,涉及到类似纠纷时有发生。为彻底解决涉及此类农村土地纠纷,向坝乡党委、政府组织专班,邀请该庭提供法律意见。10月23日、24日,该庭杨祖龙老法官与乡政府、村委会干部一起参与了这2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杨祖龙深入了解发生矛盾纠纷原因后,认识到这2起纠纷不能简单的以法律法规予以答复,这样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进一步加深双方之间的矛盾。于是杨祖龙依据法律法规、乡土人情为村民释法说理,从而化解农民心中怨气。在具体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后,杨祖龙把握纠纷症结所在,找到关键点对症下药,促使双方达成了一个最终都能接受的调解建议。最终,这2起纠纷的农民在乡政府、村委会干部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纠纷最终得到了化解。

近年来,由于农村人口流动较快,加之农民法律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农村房屋买卖、土地流转等环节中出现了诸多纠纷。这2起纠纷得以案外成功调解,是该庭综合衡量农民之间的利益,以法析理,以理服人,积极探求、灵活运用调解方式、方法的具体体现。同时,该庭还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向专班干部提出了解决类似土地纠纷的合理化建议。

去年以来,该庭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审判执行为基础,延伸服务职能,及时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案外,赢得了辖区干部、群众的好评。据悉,该庭通过案外协调、调解等方式有效化解了辖区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