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学习邹碧华先进事迹有感(刘磊)

发布时间:2015-03-05 17:21 来源: 阅读:19045


       3月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了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报告团的五位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深情讲述了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勾画出了一名好党员、好法官、好干部的光辉形象。

       早前,了解邹碧华,只知道他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在2014年12月10日,因疾病意外来袭而突然倒在工作岗位上。在他去世后的网上网下,网上网民哀思如潮。截止2014年12月12日的2天时间里里,10万多名网友留言讨论“邹碧华现象”;深圳律师在足球赛前举旗默哀:“邹碧华法官的离世,是法院系统、律师界、法律人共同的损失。”12月14日上午10时,上海龙华殡仪馆一号大厅,人们送别“燃灯者邹碧华”,预计1200人参加的葬礼,来了近2000人。“碧血忠魂潜心法治鞠躬尽瘁,华星秋月璀璨人生风范长存”,挽联下,人们眼噙热泪……为什么邹碧华在离世后会赢得如此殊荣,到底他做了多少让百姓感动,让我们这个社会点赞的事情呢?通过聆听报告团成员关于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一位普通法官的高大形象。他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精神将永存于我们心中,值得我们去深刻体会,认真学习。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坚持司法为民的深刻情怀。邹碧华的著作《要件审判九步法》一书提出了法官要摒弃高高在上的司法理念,树立服务型司法为民的政治理念。服务型法官,不仅应当自觉尊重当事人依法处分自己实体民事权利和民事诉讼权利的行为,而且应当从细微处着眼,将服务理念贯穿于裁判服务的全过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在报告中说道:邹碧华时任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院长时推出的《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成为中国法院首个专门规范法官出庭举止的规定。该《意见》一经社会推广,便引起了法律界人士的广泛关注。邹碧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推出《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就是希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有更加良性的互动关系,除了营造互相尊重的氛围,使得律师与法官不再相互指责,增加相互理解与尊重。法院的裁判是社会公众在法治社会不可离开的重要公共服务。裁判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邹碧华倡导的司法理念和审判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僵化的法律适用的过程,而是一个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在办理案件时做一名有良知、有人情味、有同情心、会尊重他人的法官,是邹碧华坚持司法为民深刻情怀的全面体现。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人生态度。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富有条理,很多人说邹碧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儒雅。但在其同事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伟清眼里,邹碧华更是一个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自己生活中一种习惯的人。郭伟清到邹碧华的家里,当看到其放有法学、文学、哲学甚至还有建筑学满屋子的书籍时,他被深深震撼了。其实,我们从邹碧华的学习经历和取得的成就,更是可以见证他谦虚爱学的态度。邹碧华是北大经济法系的本科,北大国际经济法系的硕士、博士,华东政法大学的硕士生导师、教授,全国知名的审判业务专家。这些是邹碧华学识丰富的表现,更是他谦虚好学、坚持学习的体现。正如他的同事郭伟清所说:他是一名专家型法官,二十余年精于法律,优秀已经成了他的一种内生品质;他是一名学者型法官,知识渊博,把推动司法进步作为自己的追求。知识是司法裁判的基础,只有具有了丰富扎实的知识功底,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辩法析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因此作为青年干警的我们,更要把握当下,用不断进取的求知之心,不断的学习和更新业务知识,夯实自己的职业基础。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坚守法治信念、崇尚法律信仰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新时期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为新时期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体现出党和人民对新时期政法机关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使命。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采访部主任、高级记者郝洪曾多次采访邹碧华同志,每次的采访中,郝洪都能感受到邹碧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的务实作风。当下,司法改革的脚步蹄疾步稳,作为新时期的法院人更要学习邹碧华始终坚持公正为民,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和人民司法事业的情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热爱事业、帮助同事、关心家人的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从事司法工作26年,邹碧华一如既往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勤于思考,思考让他拥有了健康而强大的内心;他勤于学习,他常讲:“对法官来说,积累是一种过程,而多看书才能培育理论素养”;他勤于笔耕,把实践和思考凝于笔端,二十多年来持续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研究成果。他创作了《要件审判九步法》、《法庭上的心理学》、《公司法疑难问题解析》、《证券民事赔偿诉讼》等主要著作,在《法学》、《人民法院报》、《法律适用》、《上海审判实践》等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2011年,他撰写的《要件审判九步法》被全国各地许多法院作为指导民商事审判的范本。这些成果,无不凝结着邹碧华的智慧之光。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张枫在报告者中说道,邹碧华对待同事和下属时一直都是平易近人的态度,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主动询问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并帮助其解决和客服。邹碧华妻子唐海琳在报告中回忆了和他相识相知相守30年的经历,讲述了他热爱事业、热爱生活、关爱家人的感人故事,听众席上不少人唏嘘不已、落下泪水。

       邹碧华走了,但是他的精神长存。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他的精神将激励更多的法律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他为司法改革所做的成绩将激励更多的法院人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他的公正为民、敢于担当将激励更多的执法者在工作中严于律已,为中国的司法护法卫道。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报告团成员时说,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像邹碧华那样,甘当“燃灯者”。“燃灯者”越多,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发达,我们的社会就越温暖如春,我们的国家就越充满光明。



(作者单位:竹溪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