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人民法院报:一个“不安分”的老人 却守好了“三线”

发布时间:2018-01-10 14:36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21332

本应休闲娱乐,他却勤奋学习;本应远离是非,他却迎难解纷;本应安享晚年,他却挑战自我。他,就是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张国玉,一个“不安分”的热心人,在66岁的年纪,追寻着自己的异彩人生。

老有所学:守好“业精于勤”准线

2017年6月18日,退休在家的张国玉看到丹江口法院的人民陪审员选拔公告后立刻报了名,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圆了陪审梦。

上岗培训刚结束,张国玉即“请缨出战”,想感受一下“无袍法官”的威严,却不想“首战”险些失利。

那是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秦某看到别人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钥匙未拔,立即教唆同行的黄某将摩托车骑走,后被公安抓获。

庭审前,张国玉认真阅读了卷宗,做了阅卷笔录,罗列了准备发问的问题。然而庭审过程中,秦某百般狡辩,始终认为自己无罪。

“一开始,我也不认为他犯了罪。” 张国玉坦言。第一次坐上审判台的他有一丝紧张,后来融入到案件审理中便逐渐平静了。他仔细聆听了法官对共同犯罪相关知识的解释,改变了最初的认知。

随后,他结合生活中类似的案例,运用类推法,向秦某发问、释理,最终,秦某和黄某认罪伏法。

“陪审员虽然侧重事实审理,但也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张国玉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补充“营养”。他说陪审工作真正让他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

老有所乐:守好“调解优先”主线

人民陪审员只是张国玉的“标签”之一,他还是丹江口妇联特聘的家事调解员。

2017年12月6日,当事人李某抱着2岁的孩子找到张国玉诉苦:丈夫朱某染上了酗酒的恶习,经常动手打她,也不给她生活费,越来越绝望的她想离婚。

“你先静一静。”张国玉耐心倾听,热心安抚,并电话邀约朱某会面。

“看到他满手老茧,我就断定他不是一个懒惰的人。”见到朱某后,张国玉察言观色,详细询问,查清楚了事实真相。

原来,朱某十分勤劳,不仅养鱼,还要种地。靠着辛苦打拼,盖了3层楼房。然而,李某以带孩子为由,无所事事,每月还要向朱某要2000元买化妆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千万不能好高骛远、盲目攀比。”张国玉一边讲述着自己当兵时的艰苦岁月,一边劝说他们要珍惜当下。最终,李某真诚悔悟。

“家和才能万事兴。”仅仅半年时间,乐于当“和事佬”的张国玉坚持调解优先、情法并用,已悉心化解各类家事纠纷60余件,成效明显。

老有所为:守好“廉洁司法”底线

不能倚老卖老,而要老有所为。陪审之余,张国玉主动担起了丹江口法院导诉员的角色。

“请问您有什么事儿?”2017年11月30日下午,一女子走进丹江口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张国玉赶紧迎了上去。

“我晚上还要赶到武汉,想快点儿立案。”该女子显得十分着急。

“先别急。”张国玉招呼该女子坐下后,简单了解了案件基本情况,检查了立案登记的基础性材料,发现材料并不齐备。

“我真的有急事儿,你就帮帮我吧。”话音未落,只见该女子从包里拿出了一条香烟,恳求张国玉收下。

“我是不会收的,你要依法依规办事!”张国玉严词拒绝。

像这样的“送礼”,张国玉并不陌生,曾有人给他送过现金、土特产等,但他从未心动。他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更要坚守廉洁司法底线,绝不能毁坏法院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