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阮荣明:一片真心只为民

——湖北省郧西县法院香口人民法庭庭长阮荣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4-10-11 08:49 来源: 阅读:40168

在蜿蜒苍茫的秦岭之下、汉江之滨,座落着鄂西北边陲重镇郧西县,这里素有秦之咽喉,楚之门户之称。在这片3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名乡村法官22年扎根基层人民法庭,双脚几乎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身影遍布这里的村村寨寨,真心为民,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他,就是郧西县法院香口人民法庭庭长阮荣明。

19927月,阮荣明学校毕业分配到家乡法院的景阳人民法庭,从青春蓬勃的毛头小伙到两鬓染霜的稳健法官,20多个春秋的寒来暑往,他辗转工作6个边远乡镇,3000多件案子的卷宗已能堆积如山。他把一片真心献给了大山,他用一腔赤诚谱写了一曲曲婉转悠扬的为民之歌。

扎根基层苦也甜

当时,交通状况差,景阳法庭离县城400里,一个月进城打印文书一次,每次得一整天时间。遇到恶劣天气,要坐船、汽车、火车要绕道陕西旬阳兰滩,3天才能到达县城。

1994年冬季的一天,为一个400元钱的案子,阮荣明和同事早上一大早从法庭出发,翻山越岭100多里,返回时走到半路天黑了,晚上在路上借宿,一直找了三家才在白果坪村王大爷家找到住宿的地方。王大爷把最好的床铺让给法官们住,最好的菜给他们吃。临走时,阮荣明和同事留下了20元生活费。第二天顺路送达调解了3件案子又到了夜晚,途中搭上了老乡的手扶拖拉机,他和同事用随身带着的手电筒为拖拉机照亮,深夜才回到法庭。

1996年夏一天,他和同事骑着借来的自行车到泥沟村办案。走的是盘山公路,为了节省时间和路程,每遇一个大弯道他们就扛着自行车爬小路。天气炎热,阮荣明在半途中突然中暑晕倒,同事急忙用随身携带的行军壶给他灌上几口凉水才缓过神来,继续扛着自行车爬山。

19973月,他调到香口法庭工作,一干就是8年。最开始自己掏钱买自行车,后来又借钱买了摩托车。1999年夏下乡办案途中,在六斗乡仓皇村急拐弯处遇到货车,错车时摔倒在地致胳膊脱臼,整个右胳膊的皮肉里都嵌满了路上的石子,钻心地痛。

2005年,到他调往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的湖北口回族乡任法庭副庭长。当年秋天,当地有一个回民在汉民手中买了一头牛,当时差一些钱,回家后就把牛杀了卖,结果市场发生变化亏了本,欠下的买牛钱也没有还。为此两人发生矛盾,反复做工作无效后,他又多次出面请当地“阿訇”出面调和。最终,双方都作出了让步,圆满化解了这场回汉纠纷。

2010年,阮荣明调任店子法庭庭长。当年5月,栗谷庄村段久海为其父亲选墓地,旁边是陈家的祖坟,出殡当天陈家将两桶大粪泼进段家的墓地,两家为此剑拔弩张长达一个月。得知情况后,他主动出面调解,最后双方互做让步,段家最后在附近重新选墓地将其父入土安葬,化解了一起极可能激化矛盾引发刑事案件的纠纷。

20143月,阮荣明又调回到到香口法庭担任庭长,近半年来,他半夜经常接到店子、湖北口当地群众的电话,要求他帮忙化解纠纷。

回忆20年来基层法庭的工作和生活,阮荣明表示,虽然辛苦、清苦,但磨炼意志、锻炼品质,而且与当地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当他感到困惑时,忘年交的张大爷、李大婶一个电话他便一个激泠,顿时透心儿地甜,这是终身的宝贵财富。

倾情为民结真情

2013529日,阮荣明在店子法庭正在主持开庭,当事人李某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和手机不慎遗落在早已离去出租面包车上,请求休庭,帮其追回。原来,李某跟丈夫闹矛盾后,一直住在百公里之外的娘家,为了参加这次庭审,当天一大早,她租了一辆面包车就往店子法庭赶。下车时,因心慌意乱,将手提包遗落在车上,包里装有一部苹果手机和6000多元现金。得知情况后,阮荣明敲了下法槌,宣布休庭。然后,他叫上书记员和司机,带上当事人,开上法庭的警车向陕西方向追赶。追赶了100余公里,在过了湖北关两公里处的陕西镇安县境内,将该面包车赶上。在向司机讲明情况后,司机才发现,车后座上遗落了一个女式包。李某打开一看,手机和钱包完好无损。一个多小时后,案件继续开庭。通过调解,做双方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不离婚。

19954月,阮荣明的初中同班同学白某因故意伤害,他亲自将其送到看守所,白某弟弟曾扬言要将其头砍掉挂到桥上,他从不畏惧。后又反复做白某家人的工作,促使白某痛改前非、好好改造。如今,白某早已回归社会创业致富,他和白某兄弟仍然是无话不说的朋友。

2012320日上午,阮荣明到该辖区景阳乡泥沟巷送传票,村民马某向他求助,告知其女儿小梅被人骗到山西搞传销,求求他救人。他迅速按马某提供的电话与小梅联系,小梅在电话中情绪激动,哭泣着说:“你们快来救我,我两天都没吃饭了。”他稳控住小梅的情绪并告诉她,“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帮你,请你保持电话畅通,将你所在位置用短信发给我。”挂断电话,他很快接到短信“我在山西大同市春和园小区”,他通过114查询,拨通了山西大同市110,将这一求助信息告诉了接警民警。21日上午8时,小梅获救了。

201311月份,他主审了祝庄翠和李某的特殊离婚案件。李某某2009年因车祸,身受重伤,瘫痪在床,他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孩子。祝庄翠想改嫁又抛不下卧床不起的李某,她改嫁一事也受到李某叔叔们的阻拦。在受理案件后,他迅速联系了地方政府和村干部,一起协商处理此案。他多次找到原、被告及其叔叔和原告待嫁的郑某,反复给他们做工作,释法律、讲道理、诉真情,并请地方政府对被告家庭的特殊情况予以照顾。最后原告祝庄翠和郑某同意一起照顾李某及其母亲。善良女子祝庄翠带着瘫痪“丈夫”改嫁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十堰市电视台法制频道、郧西电视台《以案说法》栏目先后播出,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组深入店子镇实地采访,并制作节目《带着“丈夫”去嫁人》在1216日中午央视一套播出,一时传为美谈。

一谈起办理过的案件和经历过的事,阮荣明说的最多的是与辖区群众结下的深情厚谊。他反复重复,基层群众是那么地质朴和善良,这份情难以忘怀。

回忆起那些定格在岁月里的点点滴滴,他意犹未尽。在香口法庭,周围群众每年只要是杀年猪、烤酒都要接他和法庭的同志们去坐坐。在店子法庭,关防乡的宋学文大爷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要到法庭送一袋自家产的板栗,无论怎样拒绝都推脱不掉。一个执行案子的申请人俞某在执行款拿到后,买了2只土鸡和20斤土酒送到法庭,他推辞不掉,只好将这些物品折价300元通过邮局寄了回去……

面对亲人多愧疚

提起亲人和家庭,阮荣明眼框湿润了,满是愧疚。

19965月,他和妻子结婚,妻子当时也在边远的乡镇工作,夫妻两地分居长达15年,至今仍是如此。

19978月,妻子临产,在县院仅呆了一天就出院了。为了照顾妻子、孩子又不误工作,他在法庭旁边租了一间民房,请岳母过来料理。第二天他就外出办案,没能当天返回。第三天小孩儿突发疾病被送到香口卫生院,医生说小孩儿没救了。第四天,他才赶回来,找了一辆四轮农用车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才把小孩儿送到县医院抢救。孩子一直昏迷了7天,最终因延误了治疗时机,直到现在孩子体质虚弱,记忆力不佳,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完全不能独立生活。

不幸事一桩接着一桩,阮荣明的父母罹患的都是癌症,先后去世,遗憾的是由于外出办案,他都没能为父母送终。多少次不幸的打击并没有击倒这个五尺男儿,他依然坚守在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

妻子是他的贤内助,经常调侃他是不是卖给了法院,当初是不是瞎了眼才嫁给了他。别人都说他怕老婆,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欠妻子和家人太多了,只能忍气吞声。有时候,吵归吵,闹归闹,妻子一直坚定支持着他的工作。

多年来,他办理的几千件案子无一错案,无一因处理不当引发上诉、上访和不良事件,周围的群众都信任他,爱戴他,每每离开一个法庭到另一个法庭,群众有了事仍然打他的电话,请他解决纠纷。

阮荣明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义无返顾地干下去,他经常告诫庭里的年青同志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青年干警。他们都把他当作老师、兄长。与阮荣明一起共事两年的小陈说,自己非常感恩他这位老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自己在基层快速成长。

阮荣明在基层法庭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抒写着人民法官对正义的执着、对良知的坚守、对人民的热爱,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名人民法官崇高的誓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今年,他带领的店子法庭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香口法庭喜获全省示范人民法庭。他的工作得到辖区群众、上级法院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县法院多次授予其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郧西县委授予其十佳政法干警、十堰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其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市首届十佳法官候选人,省委政法委授予其全省优秀党员政法干警等光荣称号。20133月,他被省高院记二等功一次。今年7月,经层层推选、媒体公示、测评,郧西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与郧西县人民法院授予其郧西县首位基层最美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