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丹江口市法院:创新攻坚破难题

发布时间:2016-11-14 16:06 来源: 阅读:10965

 


特约记者 王锐 通讯员 陈永勇 戴隆伟 杨青伟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有力地推动了执行工作进展,为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变革——

  压实责任 传导压力

 

  “执行局的入额法官只有3人,但案件数量却在成倍激增,改革执行模式势在必行。”该院代院长张祖成早就痛下决心,要对执行工作破斧动刀。

  “我们必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5月19日,该院执行局局长陈勇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大会上掷地有声。

  5月1日,武当山执行分局正式挂牌成立。该院统筹谋划,抽调3名办案经验丰富、热衷执行事业的干警专门负责执行丹江口市江南片区的案件。5月才成立,组员仅3人,短短6个月,武当山执行分局成功执结案件152件,执结率高达71.69%,执行到位标的额达2100余万元。

  “执行分局分流出去了一批案件,但乡镇法庭的执行案件全部收归执行局,虽然我们组建3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入额法官带领,专攻执行案件,但压力依然不减!”陈勇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据他介绍,2月份以来,该院即建章立制,要求每周一上午由分管院长和执行局长向院长汇报上一周执行工作情况和下一周执行工作计划,不断给执行工作加压加码。同时,该院还要求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主动带头办理2件重大疑难复杂执行案件。

  在新的执行模式下,该院执行工作做出了新业绩,结案率比去年同期上升57.86%,执行结案标的额8000余万元,标的实际到位率达66.39%。

 

  惩治——

  敢拘敢罚 震慑一片

 

  “陈局长,您好!我发现被执行人赵某躲在河南周口市,现在该怎么办?”7月18日下午5点50分,正准备下班的陈勇接到申请人彭某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彭某显得十分焦急。

  “你先继续观察,我们立即赶过去。”陈勇当机立断。

  30分钟后,陈勇经向院领导汇报并经多方协调,带领2名执行干警驱车赶赴河南。经过6个多小时的奔波,3名干警于第二天凌晨1点30分到达河南周口市。到达周口的当天早上6时,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的执行干警便前往赵某的家里,对其释法明理,苦心劝导,赵某最终与彭某达成了和解协议。

  “我们对待失信被执行人绝不手软,不管他在哪儿。”陈勇表示,以前法院慎用强制执行措施,一些被执行人因此心存侥幸,但是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6月20日,因拒不配合法院扣划被执行人的公积金,该院依法对丹江口市某大型国企开出30万元罚单。

  7月16日,因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且欲逃往柬埔寨的被执行人尉某涉嫌犯罪的材料被该院正式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

  今年5月以来,该院已司法拘留“老赖”31名;对3家协助单位进行罚款,罚款金额共计110万元;把3名被执行人涉嫌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在社会上形成了显著的震慑效果。

 

  鼎新——

  转变观念 打破常规

 

  “我准备去广州,但在武汉站却买不到高铁票,售票员告诉我,你们把我列入‘黑名单’了,我现在就还钱,请求你们把我的名字从‘黑名单’上清除。”8月22日,一位徐姓女子主动要求履行义务。

  原来,徐某因欠外债较多欲躲到外地,执行法官将她的信息及时推送至最高人民法院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使其出行受限。

  “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微信微博、网络媒体、LED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让他们在乘飞机坐高铁、银行贷款、招投标等方面处处受到信用惩戒,迫使他们积极履行义务。”该院执行局副局长贺光海介绍。

  变则通,通则久。该院打破传统执行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让执行工作如虎添翼。

  8月29日,执行法官曹志强轻点鼠标,利用执行查控系统将远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被执行人谢某名下的存款34000元划到了法院账户。

  “这个系统真给力!”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琳在视察该院工作时说,以前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现在经过多方协调,已实现了“点对点”专线连接,足不出户就能对被执行人银行、房产、土地、车辆、工商、证券等动产、不动产信息实时查询,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该院利用执行查控系统,共在网上查询案件950余件,查询被执行人3021人次,查询银行存款13528笔6200余万元;集中发布失信被执行人452案683人,迫使315人偿还了债务,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