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丹江口法院:家事审判的“借梯登高”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18 10:56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4209

人民法院报讯 通讯员杨青伟  家和万事兴,和睦的家庭关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2016年9月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秉承“内通外联”的家事审判改革理念,创新家事审判机制,在加强自身基础力量建设的同时,主动引进“外援”,与丹江口市妇联、国家心理咨询师、人民陪审员等单位和团体携手合作,铺就了一条家美人和的和谐大道。2017年以来,该院审结各类家事案件641件,调撤率为78.26%,当事人满意度显著提升。

与妇女联合会“联姻”:共化纠纷

“实在受不了了,我坚决要跟他离婚。”2017年11月23日,额头尚见伤痕的程某哭着向丹江口法院专职家事调解员罗敏讲述着自己的“锥心之痛”。

“你先擦一擦眼泪。”罗敏递给程某一张纸巾,像哄小孩似的,耐心安慰着她。

据程某介绍,她与丈夫刘某结婚30多年了,结婚初期关系还不错。后来因性格差异,矛盾凸显。刘某有浓厚的大男子主义思想,稍不如意,就会对她大打出手。她先后去找过当地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协调解决,但刘某恶习不改。

“我听着也很难受。”罗敏说,她立刻电话联系了刘某,让他赶紧来法院一趟。

“我打自己的老婆还犯法吗?”见面后,刘某气势汹汹。

罗敏不动声色,给刘某倒了一杯水。在唠嗑的过程中,罗敏全方位了解了程某和刘某的生活经历、性格差异、家庭状况等,然后援引《反家庭暴力法》中的相关规定,结合自己之前调解的家暴纠纷的案例,批评教育了刘某,并告诫他要承担起家庭责任,做一个真正能为家庭保驾护航的“大男子”。

或觉过错,或受感化,刘某竟“破天荒”地向程某认了错,并承诺以后善待家人,好好生活。

像这样的案件,罗敏已经成功调解了近300例。罗敏笑言,感谢丹江口妇联和丹江口法院共同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她有机会化解纠纷,回馈社会。

2016年,丹江口法院与丹江口妇联“联姻”,组建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打造“圆桌法庭”,聘请人民调解员21名,组织业务培训8次,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业务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被湖北省妇联纳入“公益木兰”项目。

“你们打造了家事调解工作特色品牌,经验值得全省推广。”2017年12月6日,湖北省妇联督导组组长张德英一行到丹江口法院调研时高度评价。

与心理咨询师“牵手”:共解心结

“探视小孩是我的权利,你凭什么不同意?”

“离婚时,我们已经达成协议,孩子归我,我就是不想让你看他。”

在丹江口法院家事调解室,一对离异夫妇王某和钱某正在进行激烈的“口枪舌战”。

“这样争吵也解决不了问题,都先冷静一下。”坐在一旁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丹江口心理学会会长、丹江口法院特聘家事调解员朱会明试图缓解这种“剑拔弩张”的局面。

据了解,王某和钱某原为夫妻关系,后在丹江口民政局主持下协议离婚,双方约定两人的孩子由女方钱某监护,男方王某享有探视权。在协议履行过程中,王某要求探视孩子并将孩子带走,钱某不同意,遂引发纠纷,闹至法院。

从事过多年教育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的朱会明,认真倾听着王某和钱某各自的“苦水”。在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娴熟地运用心理学知识中的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和认知疗法,细致分析了王某和钱某的家庭状况、父母子女情感归属等,从分析、情感判断、调解、心理辅导等多角度,缓解王某和钱某的对立情绪,改变他们的心理认知。

最终,王某和钱某就小孩探视权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二人满意离去。

“医学界有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朱会明说,从事家事矛盾化解,不仅需要安慰当事人,更重要的是要治疗好他们心理的创伤。

像朱会明这样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丹江口法院聘请了6名,他们来自学校、医院、民政局等各行各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业界口碑良好。

据丹江口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邱元生介绍,心理咨询师对人的心灵了解的更为透彻,调解优势明显,让他们助力家事审判工作,更易于打开当事人“心结”。2017年,心理咨询师们化解家事纠纷的成功率高达92.36%,为家事审判良性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人民陪审员“结缘”:共融隔阂

“你要多为孩子考虑考虑,不能赌一时之气啊。”2017年12月6日,在丹江口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人民陪审员张国玉正耐心地对准备起诉离婚的乔某进行劝导。

原来,今年40多岁的乔某与丈夫熊某结婚20多年,婚后生育有一儿一女,夫妻俩辛苦打拼,攒下了一些钱,生活虽然平淡,却也充实。

“原本期待着今后过好日子的,没想到他却变了心。只能共苦,不能同甘啊!”乔某说,有了一定积蓄,熊某开始在外边“拈花惹草”,彻夜不归。双方经常为此吵闹,熊某甚至动手打她。

军人出身的张国玉自然不能忍受丈夫打妻子这种事,他先是批评教育了熊某,进而深入分析了熊某的过错,并向其普及了相关法律规定。

等到乔某情绪好转,张国玉把握好时机,单独把她叫到一旁,帮她分析了家庭现状,让她尽量顾及一下正在读高中的孩子的感受。同时,又向熊某陈述了婚外情的危害,告诫他要加强道德修养。

“张老师,我知道错了,我一定改正。”整整3个小时,张国玉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熊某竟然掉下了眼泪。

看到熊某真诚悔过的样子,乔某决定不起诉离婚,二人和好回家。

今年8月1日,丹江口市进一步壮大人民陪审员队伍,新招募16名陪审员,充实到乡镇法庭及机关业务庭室。他们不仅要履行陪审案件的职责,还要参与案件的调解和矛盾的化解。

“陪审员长期在基层工作,对社情民意很熟悉,让他们参与化解家事纠纷,效果非常好。”丹江口法院院长张祖成表示,陪审员参与解纷是构建家事纠纷调解大格局的“先手棋”。下一步,将探索引入共青团、公安、老龄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负责人、网格管理员等参与调解,推动在更广范围内构建化解家事纠纷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