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选择平凡 选择奉献

发布时间:2009-05-11 16:16 来源: 阅读:668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计妍,来自茅箭区人民法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平凡,选择奉献》。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的岗位?”这是雷锋同志曾写在日记中的话语,多么质朴无华,却又发人深省啊!

    的确,我们在茫茫人海中都如同遍地小草一样平凡,就像这沧海一粟一般渺小。可是,平凡的人就不会有奉献吗?他们的人生会因平凡而卑微吗?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他只是和平常人一样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普通得像一棵小草,默默无闻,朴实无华。但是,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以深厚的法律知识,丰富的办案经验,至诚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善良正直的个人品质赢得了同事和案件当事人的交口称赞。他,就是茅箭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杨思孝。

杨思孝同志于1983年毕业于郧阳师专化学系, 1995年3月通过全市政法机关公开召考,经过层层选拔被录用到茅箭区法院工作。2003年4月,他为了全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主动请缨,要求离开驾轻就熟的刑事审判岗位,到地理位置较偏,工作任务繁重的白浪法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2007年4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调回民一庭。近年来,他先后审理民事案件1393件,其中调解结案474件,他所办理的案件中仅有5件上诉,且无一件发回重审或者改判,无论是办案数量还是质量,在全院都是名列前茅的。因此他屡次获得全院调解能手的称号。2005、2006、2007连续三年被市中院表彰为全市优秀法官,2005年还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2006年更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二等奖。

    法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有着深刻的内涵,法官作为法学的实践者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杨思孝同志大学时学的是化学,参加工作后,凭着对法律的浓厚兴趣,在获取法律专科、本科文凭后,他相继在1993、1999年两次参加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均获得通过。为此许多人羡慕不已,纷纷向其讨教成功的秘诀。他说:“没有什么秘诀,如果非要说有的话,那就是不断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并且在工作和学习中勤动脑筋,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没有理解的问题。”他是这样说的,在对待自己学习,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时他也是这样做的。

    1999年,杨思孝同志第二次取得律师资格证书,这时他的许多亲朋好友,都劝他辞去法官的职业,去从事收入高得多的律师工作。出生于农村的杨思孝此时家中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加之妻子又下岗,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他何尝不希望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呢?但他却说:“最令我难以割舍的是法官这个职业带给我的荣誉感。法官每天处理的案件都是许多人生活中的大事,当你辛勤工作,用神圣的法律公正无私地去为他人化解纠纷时,那种由衷的自豪感、充实感、成就感是其他职业所难以比拟的。”杨思孝就是这样。在工作中,他始终怀有一颗对人民的悲悯之心,这正是一个优秀法官的人格基础。在接到案件后他总是最先告知当事人法院的办案流程,做足告知、释明法律的工作,指导他们举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办案中,他始终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审理市民查某诉张某欠款纠纷一案中,查某提供了一张有张某亲笔签名的8万元借据,张某则辩称借据是在查某等人的威胁下出具的。杨思孝同志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工作,查明张某为查某介绍工程,查通过张向发包人预付了4万元承包款,二人又一起花费了一些招待费用,现在工程承包无望,发包人又避而不见,难觅踪影,查某便找张某索要这笔钱。审理中,双方的情绪都非常激动,处理不好随时可能发生更大的矛盾,甚至有可能转变成刑事案件。鉴于此,杨思孝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解,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从而有效地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由于他在调解工作方面具有优势,法庭内的大部分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都由他承办。他先后审理近400件刑事案件,没有一件发回重审的。他常说:公正执法,清政为民,使当事人和旁听者对政府、对法律充满信心,为构建和谐社会不懈努力,是一名人民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

    法院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作为法官,也时时面临着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为了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杨思孝同志耿直认真,刚正不阿,他固守着一份清贫,却坚守着一个执着的信念。面对名利,他始终保持一颗平和、淡定的心;面对升迁,他只报以淡淡的一笑。著名哲学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其恶果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是无视法律,而不公正的判决是毁坏法律。”杨思孝把这句名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时告诫自己秉公办案,维护法律的尊严。在合议庭讨论案件中,他总是不唯亲,不唯上,只唯法。始终坚持以自己对案件的了解、分析和判断来进行定性和裁决。他的许多同学和朋友在从事律师工作时都请求他介绍案件,并表示会有好处,甚至可以提成,但他出于法官的良知,从未给他们介绍过任何一桩案件。进入法院数年来,也从没有一件关于他违法办案或不廉洁的投诉或反映。他深知,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贪婪,可以撕裂信仰的肌肉,麻痹感知的悟性,它怀疑未来的前景,只看见眼前的利益。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心如止水,超然物外。因为“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一旦成为一句空话,法官便将沦为私利的俘虏,司法也将成为违法者的帮凶。宋鱼水、黄学军、石伟文等模范法官的光荣事迹,就像一面清澈的镜子,不断修正着他的言行举止,照亮着他前进的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法官,共和国的卫士,这个神圣而庄严的职业,曾令多少有志青年为之热血沸腾,慷慨激昂。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我们与责任、与奉献、与牺牲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世界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纷繁和嘈杂,我们的内心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和冲击。然而,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变化,一个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路。今生,既然我们选择了人民法官这个职业,就已经立志与清贫为伍,与廉洁为伍,与公平正义为伍,担负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用慎微、慎初、慎独的意识守护心中那片神圣的净土,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