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丹江口 家事审判的“强筋壮骨”之策

发布时间:2018-02-26 09:14 来源:人民法院报 阅读:3147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睦美好的家庭关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2016年9月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在稳步推进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壮自身“筋骨”,通过首创婚姻自测表、优化家事调解室、配备家事审判团等方法,有效挽救了一大批濒临破裂的婚姻和家庭,受到了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把脉:婚姻自测表检验情感“浓度”

 

    “我跟他实在过不下去了!”2017年10月9日,当事人刘某气冲冲地来到丹江口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要求离婚,专职家事调解员罗敏见状,立刻迎了上去。

 

    “来,坐下来慢慢说。”罗敏一边竭力安抚刘某激动的情绪,一边仔细倾听刘某诉说着纠纷的来龙去脉。

 

    半小时后,见刘某心情归于平静,罗敏拿出了一份婚姻自测表。

 

    “配偶的生日是哪一天?你最近一次送给配偶的礼物是什么?你对家庭的主要贡献是什么……”看着表上的问题,刘某陷入了深思。

 

    “我还是回去再考虑考虑吧。”填完婚姻自测表,刘某竟主动提出回家冷静冷静。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原本打算用“伶牙俐齿”打消刘某离婚念头的罗敏,凭借着婚姻自测表释放的神奇功效,竟省下了磨嘴皮子的功夫。

 

    原来,丹江口法院一改传统的家事审判方法,确立了以“诊断、修复、治疗”为核心的家事审判理念,大胆创新,自行设计了涵盖夫妻双方基本信息、兴趣爱好、健康状况、生活细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婚姻自测表。通过让双方当事人各自填写完成后互相交换查看,使双方能够回忆起夫妻之间的点点滴滴,进而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情。

 

    “我参加过庭审,这份表上的内容甚至比法官询问的还仔细。有的问题在法庭上公开回答很尴尬,但在纸上回答保护了我们的隐私,也让我们更清楚对方心里的感受。”被婚姻自测表“把过脉”的当事人牛某吐露出了自己的心声。

 

    “不仅如此,婚姻自测表也便于法官初步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婚姻状况,为庭前调解、最终裁判提供一定的依据。”丹江口法院院长张祖成介绍说,婚姻自测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家事纠纷的调撤率比以前提高了5%左右。

 

    配方:温馨调解室减缓对抗“烈度”

 

    “你们昨天已经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我正在制作调解书,为什么要撤诉呢?”2017年11月17日,正在草拟民事调解书的丹江口法院法官吴晓菲,面对前来递交撤诉申请书的原告潘某,显得有些诧异。

 

    “我想明白了,毕竟他是娃儿的爸,抚养费他愿意给多少就给多少吧。”潘某的360度大转弯,一下子把吴晓菲的思绪拉回到了三天前潘某与丈夫柯某的那场激烈“对抗”中。

 

    这是一起索要孩子抚养费的家事纠纷。潘某与柯某于2012年协议离婚,约定3岁的儿子由柯某抚养,潘某净身出户。2013年,柯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入狱。潘某不忍心年幼的儿子遭罪,遂担负起了抚养重任。2016年,刑期届满的柯某出狱。

 

    “他犯的错却要我来承担后果!”没想到,刚出狱不久的柯某即被潘某告上法庭,要求柯某按照每月1500元的标准支付孩子的抚养费。

 

    “我才出来,哪儿有钱啊!”在丹江口法院调解室里,潘某与柯某吵得不可开交。

 

    吴晓菲见状,连忙起身给他们倒了一杯水,并掏出纸巾让潘某擦一擦眼泪。围着圆桌,吴晓菲指着墙上“天理、国法、人情”六个金色大字,让潘某与柯某好好想想这几个字蕴含的深层次含义。

 

    这是一间家庭氛围很浓的调解室:审判台变成了圆桌和沙发;爸爸、妈妈等称谓标牌代替了原告、被告;纸巾、花卉被精心摆设;温馨感人的标语、贴画让人浮想联翩;《金牌调解》《水都最美家庭》等节目录像循环播放……

 

    在这样的“家”里,吴晓菲不急不躁地做着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潘某与柯某对立的情绪逐渐被“软化”,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

 

    “法院也是讲爱的地方。”丹江口法院坚持以和为贵,淡化审判色彩,对传统的审判法庭模式进行了家庭化布置。通过营造一种温馨和缓的调解氛围,给当事人失控的感情降降温,便于法官对症调解。

 

    活血:家事审判团激发解纷“活度”

 

    2017年12月6日,一对老人“手牵手”到丹江口法院离婚。

 

    怀着疑惑,丹江口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邱元生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据老太太余某介绍,她和老头子张某是组合家庭。再婚前,余某没有子女,张某有两个儿子。和张某生活到一起后,两人感情日益浓厚,日子过得也比较幸福。后来,年纪越来越大,他们俩就跟张某的小儿子住到了一起。

 

    “我是农民,闲不住,就帮他们照看孩子,可是他们不待见我。”余某说,由于不是亲生的,张某的小儿子和儿媳经常骂她,甚至还动手打她,更不用说给钱治病了。

 

    “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尽管张某心地善良,他也管不住自己的儿子。无奈,张某和余某只好去找当地村委会解决协调。

 

    了解实情的村委会开出了“药方”:让张某和余某从名义上解除法律上的婚姻关系,然后由村委会协调,以余某无儿无女为由,让她申请纳入五保户,让其生活有着落。

 

    听完叙述,邱元生又详细询问了两位老人的相关情况,并电话联系当地村委会进行核实,并于当天为两位老人制作了民事调解书。两位老人满意离去。

 

    “这个案件虽然很简单,但我们也要尽心尽力服务好。”作为丹江口法院家事审判团的“领军人物”,邱元生专注于家事纠纷案件20余年,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家事调解经验。

 

    在邱元生“领航”的家事审判团里,有审判经验丰富的“和事佬”,有高分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年仅30岁的员额法官,有专业知识过硬的名校研究生,有具备心理学知识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有擅长做调解工作的法官助理,也有已为人母的书记员。

 

    就是这样一支精干的家事审判团,在化解纠纷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出了家事纠纷调解率达83.36%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