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古稀老人谁赡养 巡回法庭来帮忙

发布时间:2017-12-15 11:01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3757


wps7005.tmp.png
wps7016.tmp.png

12月6日,房县人民法院门古法庭在碑口村委会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古稀老人状告子女,要求履行赡养义务,五十余村民专程到村委会观看了庭审。

八旬老太起诉子女

今年十月,一位七十七岁古稀之年的老人来到门古法庭,告诉干警要起诉自己的子女,要求其履行赡养义务,希望法官能解决自家这糟心事。

据了解,老人姓马,老伴姓陈,二老先后生育了七名子女。2014年起,老人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住院费用由二子三子四子分担,并由二子、四子和大女儿、小女儿照顾之后生活。2017年,二老又因住院治病花费不少,老人认为大儿子没有履行赡养义务,因与子女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村委会介入调解未果。二老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子女们履行赡养义务,分担其生活及医药费用。

巡回法庭以案说法

了解情况后,门古法庭干警们考虑到,两位老人行动不便且听力有障碍。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干警们与村委商量,将开庭地点设在老人居住地村委会,同时借由该案响应七五普法号召,以案说法,通过开庭审理向当地村民宣讲相关法律规定和传统道德规范。

经开庭审理和穿插庭审过程中的法律宣传,七名被告均表示应对父母履行赡养义务,愿由法庭组织调解。该案将在休庭后组织各方当事人根据事实情况综合达成调解方案。

庭审效果远超预期

不少村民到现场观看了庭审,问起他们有何感受,有人说:“村上说有养老人的案子要审,我带着老大、老二都来看看。”,有人说:“了解到了很多赡养方面的法律知识,很受教育”。大家还劝说被告:“我觉得人家法官说得对,老人在世你不孝敬,之后想出钱出力都没机会了”。

门古寺镇政法委书记杜迪表示,“这次庭审结束后,还有街坊把被告拉到一边劝说,说明此次巡回审判确实让大家受到了教育,很好的贯彻了七五普法要求,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提升群众法律素养,树立了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