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法官的苦与乐(叶银青)

发布时间:2015-03-12 15:32 来源: 阅读:22625

       夜幕降临了,乡下的夜晚静悄悄的,除了路边汽车驶过的噪杂声和汉江河对面火车进洞的鸣笛声外,经过白天一天的劳累,人们都已进入了休息。如此静谧的夜晚,法庭里一位女当事人的吵闹声显得格外刺耳,她的吵闹声从下午上班一直持续到现在。

       我看了看电脑右下角的时间,此时已经八点多了,可是那位女当事人的吵闹声丝毫没有减退。庭长已经做了整整一下午的调解工作,讲了一下午的道理,可是她还是不服。她的是一个关于健康权纠纷的案子。法庭经过公开庭审后,审判员一致认为她于法于理都完全没有道理,就依法判决她败诉。然而她却一直不服输,一而再再而三的到法庭闹事,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法庭吵闹了,每次都是气势汹汹的吵闹法官,完全不讲道理。她时而以上诉、上访威胁庭长,时而甚至以死来威胁庭长。我坐在隔壁办公室整卷,听着她那刺耳的声音,再听听庭长费尽口舌的给她讲法律、讲道理,心里感慨到:当法官真不容易啊!法官的苦之一是:明明法官裁判公正公平、合法合情,而有的当事人依然无理取闹、胡搅蛮缠。遇到这种情况,法官该是多么无奈、无助啊,不得不穷尽口舌,想千方设百计的讲法说情,平息当事人的情绪,努力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上周庭长交给我三个案子,让我学着和当事人沟通、学着写判决书。接到案子,我仔细的研究案卷资料。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和当事人联系沟通,心里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这也许是我迈上法官之路的第一步,紧张的是第一次联系当事人,完全没有任何经验,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沟通中的障碍。怀着复杂的心情,我拨通了一个当事人的电话。电话接通后我很礼貌的给他讲明我打电话的用意,商量给他做调解工作,没想到他却说:“你们烦死人了的,经常给我打电话害得我无心工作,我的意见就是那样,我不会再退步了,你们不同意的话,就让那案子一直放着吧,以后别有事没事骚扰我……。”他的一连串满腹牢骚的话,让我心里满腔的热情被泼了冷水,但我还是忍耐着坚持和他沟通。法官的苦之二是:明明法官是为当事人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是为他们服务,为他们干好事,有的当事人却拒不配合法官的工作,总是态度恶劣的对待法官,总是以各种理由为难法官。遇到这种情况,法官同样很无奈很无助,好心却得不到理解。我们只得换种思路,换种工作方式方法,多替当事人着想,努力以最佳的方式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当然,作为一名法官,在工作中也有很多乐。有时,一对夫妻来到法庭请求判决离婚,开庭审理前夫妻双方态度非常坚硬,各不相让,坚决要离。而经过法官耐心的调解,夫妻二人又双双把家还。每当成功拯救一个家庭时,法官的心里能不乐吗?有时,当事人怒气冲冲的走进法庭,而经过法官公正的裁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合理诉求得到保障时,他们心中的怒气消失殆尽,满心欢喜、喜笑颜开的走出法庭。每当看到当事人满意的笑容,法官的心里能不乐吗?有时,原本矛盾冲突很大的双方当事人,经过法官用心的调解,协调平衡双方利益,最后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每当看到这种和谐的场景,法官的心里能不乐吗?有时,有的当事人因为不懂法犯了错,经过法官细心的讲法说法,当事人知法、懂法,悔过自新、改邪归正了。每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社会越来越和谐时,法官的心里能不乐吗?有时,为了方便当事人,法官开展就地巡回审判、远程立案等便民利民活动,得到了当事人的赞扬和好评。每当听到当事人由衷的赞扬时,法官的心里能不乐吗?

       法官的职业是神圣的,法官的使命是重大的,法官的工作是有苦也有乐的。面对工作中的苦和压力,我们更应该乐观积极、客观理性的对待,学会享受工作,学会苦中作乐,学会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战胜困难、超越自我。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反思自己,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及“三个尽量”(尽量减少当事人诉累,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尽量心向弱者,减少司法的对抗性;尽量体现裁判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观,努力让裁判得到社会认可)理念为指导,努力提高审判质量,争创审判发展新业绩。

       汪国真《热爱生命》一诗中写到: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一名法官,我们不应该去想当事人对待我们的态度以及法官的苦。既然选择了当一名法官,无论再苦再累,我们都要风雨兼程坚定的走下去。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法官的称谓,对得起胸前佩戴的国徽,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手拿法槌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