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无悔青春铸法魂

发布时间:2011-05-05 11:04 来源: 阅读:18154

    竹山县田家人民法庭庭长袁智禄带领法庭一班人,志存高远,克难奋进,精益求精,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认真践行“公正与效率”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锐意进取,严格执法,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谱写了司法为民的新篇章。法庭自2005年以来,先后被市、县、镇三级党委评为“先进单位”,被市委、县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05年1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人民法庭”荣誉称号,2008年7月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增强司法为民意识  全面落实为民措施

    司法安民护民生。袁智禄始终将工作目标锁定在“三创一承诺”上,即创一流工作作风,创一流执法水平,创一流工作业绩,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热情服务,公正司法,廉洁奉公,文明待人,高效工作”,把确保一方稳定,全心全意服务辖区经济建设作为法庭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司法利民、便民、亲民”是田家法庭开展创建“服务型法庭”的宗旨,为把它扎扎实实落实到工作中去,法庭先后总结推广了多项便民措施,尽可能地方便当事人。如设立巡回审判点,在距离法庭30公里外的深河乡、峪口办事处设立审判点,方便当事人起诉;速裁简单案件,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当即受理,当天开庭,当庭结案,今天能解决的事,绝不等到明天,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打官司枉费的时间,部分案件在两、三个小时中得到化解,有些当事人事后感叹“我以为打官司好麻烦,你们两个小时就解决了!”;实行诉讼风险提示,公开刊登诉讼须知、举证须知、申请执行须知、诉讼指南、风险提示,详细告知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义务和风险,让当事人明明白白打官司;免费提供法律资料,将常用的法律资料、法律条文、诉讼须知、文书样式等陈列在外,当事人可随时取阅,节约当事人的开支;预约上门服务,对住在集镇或公路沿线的当事人,口头或电话预约后实行上门立案或上门收取标的款,为当事人节约交通费开支;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联系卡,架起与群众联系的桥梁。每年向当事人、来访人员、村干部发放联系卡200余份,注明法庭及工作人员的电话等,方便联络,便于当事人了解办案进度,催办案件,反映情况,一个电话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必让当事人再花车费、花时间到法庭跑一趟;聘请诉讼联络员和监督员,经过考核,聘请了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为诉讼联络员,村书记、主任为监督员,参与案件的调查、调解,提供执行信息,监督法庭的执法是否公正;实施司法救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新天地,使有理无钱、经济上确有困难的老百姓打得起官司,今年6月份,船舱村85岁的侯老汉,因五子女相互推诿,不赡养,将侯老汉送到镇政府后跑了,镇、村干部见老汉奄奄一息速将老汉送往卫生院住院后,将情况反映到田家法庭,袁智禄及时向老汉了解情况,作好口诉笔录,当及立案,并裁定先予执行生活费、医疗费,冒雨驱车赶到五十余公里外的溢水镇、麻家渡镇找到躲避的儿子侯开强和两个女儿,责令三子女每人给1000元的生活费和医疗费,由二儿子负责照料,3000元当即全部执行到位,从而解决了老人的生活和就医困难。这一点一滴,无不体现出袁智禄对老百姓的一片真诚。

    快立、快审、快执“三农”案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农村、服务农村优势,建立涉农案件快速处理机制,开辟“三农”案件绿色通道。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审判前沿阵地的作用,为了快速审理涉农案件,减少农民负担,该庭成立了专门审(执)组,做到“三农”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护农民切身利益。2009年7月份,茅坝村的宋氏兄弟,因为土地的使用权发生矛盾并发生打斗,宋某到法庭投诉后,法庭及时立案,送达并做兄弟二人的思想工作,并请村干部参与调解,时逢阴雨天,袁智禄带领同志步行20公里现场审理,感动了兄弟2人,经主持调解,兄弟二人表示互让互谅,协商处理,握手言和,对法官深表感激。

    树“青年文明号”形象。袁智禄认真抓好“青年文明号”的窗口形象建设,优化法庭服务功能,体现人文关怀,做到友情操作;“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你好相问,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相送”。对每一位到法庭求助和咨询的群众,全庭干警做到了文明接待,耐心解答,以理服人,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牢记“公正与效率”主题  注重办案两个效果统一

    袁智禄同志狠抓规范审判管理,规范公正审判,规范执法程序,努力提高高效严格的审判作风,把认真妥善地审理好每一件案件作为树立法庭实现公平与正义的具体实践。

    规范办案程序。狠抓法庭的公正执法,做到案件集中受理,专人负责依法收费,从立案、审理到执行,实行全程跟踪,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超审限案,结案率达到99%。近两年来,该庭所审结的600余件案件中,没有一件案件因违反法律程序,因当事人上诉而发回重审的,也未发生被追究责任的错案。

    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和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逐步提高案件当庭宣判率;庭审中注重对当事人举证、质证和法庭认证的驾驭,使这些活动均在法庭公开进行,杜绝了各种“背靠背磨嘴皮,面对面和稀泥”和“暗箱操作”方法。同时针对典型案例以案讲法,让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通过庭审活动,使当事人赢得清楚,输得明白。在抓好案件依法判决的同时,着重抓好调解方式结案,案件调解率达60%,通过耐心说服教育,诚心排忧解难,恒心平息矛盾,公心评判是非的“四心”方法,认真做好调解工作,收到了定纷止争,消化矛盾的社会效果,工作具有高效性和亲合力。如一邪教练习者因练功而影响夫妻关系而诉讼离婚,袁智禄多次上门做工作,使其态度转化,夫妻关系和好如初。又如2010年6月当事人带领家人到被告法人工地闹事,态度十分恶劣,袁智禄得知情况后,遂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制止事态发展,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多轮调解,有效地平息了一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努力化解执行难。袁智禄把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实现“公正与效率”的重点和难点,确定新思维,加强新举措,取得新效果。在执行活动中,该庭公开向社会承诺,困难再大,法庭要为申请执行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做到审执公开,设立执行专班,定期排查,分析执行情况,分类别、分地域、分缓急安排执行时间,确立执行方案。对于重点对象,重点案件,建立执行信息网络,发现执行时机,及时报告,突击执行。近两年来,田家人民法庭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社会上营造了生效的法律文书必须执行的氛围,使那些有意逃避执行的当事人大多数主动到法庭自觉履行义务,确保了当事人权益的实现。

从严治庭 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警队伍

    袁智禄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法庭各项工作的根本和保证,列入法庭工作的重要日程,长抓不懈,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先进青年集体。

    用政治理论武装人。袁智禄把法庭干警的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每月第一周星期四是全庭干警集中学习时间,做到四有,即年初有学习计划,参学人员有登记,学习讨论有记录,月月有检查。庭内开辟学习园地,人人学习心得上墙,通过开展政治教育,全庭同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以《法官守则》、《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司法为民的宗旨,严格执法,秉公执法,廉洁执法。近几年来,该庭干警共拒吃请70余人次,拒收礼金和礼物折款近万元。为了提高全庭法官的业务素质,袁智禄要求全庭干警再学习,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及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近年来该庭有2名同志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通过抓业务学习,该庭同志的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用思想工作凝聚人。为了不断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庭党支部积极开展谈心,走访活动,使干警深深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增强团结,在政治上互相帮助,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使法庭成为团结战斗的集体。

    用规章制度约束人。近年来竹山县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制定了《案件管辖制度》、《案件审理时限制度》、《案件评查制度》、《财产管理制度》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涵盖了法院的方方面面,袁智禄带领全庭干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接受监督和检查,五年来,从未发现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

    用奖优罚劣激励人。为了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法庭根据辖区的地理情况和特殊环境,将全庭人员分成两组,年终总结时,以每小组为单位对每位干警工作情况进行评比。这种分组,定标准,定要求,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管理有效地调动了全庭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为青春添光彩,我为法院献青春”,在袁智禄的带领下,朝气蓬勃的田家人民法庭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火热青春,谱写灿烂人生。在成绩与荣誉面前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理智而自信的他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斗志,崭新的精神风貌不断探索与创新在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伟大实践中,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第1页  共1页

编辑:漆桂生    

文章出处: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