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你是不是把自己卖给法庭了”

——记基层“最美法官”阮荣明

发布时间:2015-01-21 14:12 来源: 阅读:6444


   湖北日报讯 见习记者彭煜 通讯员王锐 李思山

   这几天,郭心宝挺纠结:还要不要上访?
   不去吧,心里不痛快;去吧,对不起阮法官。
   7年前,同村的夏书田叫他帮忙盖房子,他给夏书田介绍来几个熟人,没想到施工时一名工友的腿被轧断,法院判他赔偿11万元。7年过去了,他向法院提供了新证据,可上诉还没个结果。郧西县人民法院香口乡人民法庭庭长阮荣明,为这事儿,县里村里两头没少跑腿。

   “用真心和真情面对村民”

   从1992年至今,阮荣明在4个乡镇任职过,几乎都是郧西县最偏远、最贫困的地方。
   2014年3月,阮荣明调来香口乡。上班第一天,阮荣明像在别的乡镇任职时一样将自己的办公室从楼上搬到了1楼,大门总是开着的。
   有同事嘀咕:“村民上访躲都躲不赢,他这不是自找麻烦?”
   他找来的“麻烦”的确不少。
   两年前,村民程才林雇同村亲戚景德海的妻子陶秀枝搞装修,陶秀枝不慎坠落致重伤,住院中途程才林不愿继续支付医药费,陶秀枝出院不久去世。23万赔偿金没落实,两年来景德海一直盯着阮荣明。
   捧来一杯茶,递上一支烟,讲法律、诉真情,几个人坐下来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两年来,阮荣明在两家之间走访超过120次,因程才林态度恶劣,景德海总把气撒在阮荣明头上,被骂过、被拦过车,阮荣明依然笑脸相迎。
   “我查了,程才林赔不起23万。”搬来凳子,阮荣明开了腔,“减去他已付的住院费等,就让赔8.5万元吧。你们本是亲戚,这样耗下去对大家都不好。”
   2015年1月9日,程才林将8.5万元赔偿金送到景德海手中。案子圆满解决,景德海登门向阮荣明致谢,两人成了朋友。
   阮荣明说:“乡亲们都很质朴,只要你用真心和真情去面对他们,再难做的工作都能做通。”

   “站在村民的角度为他们解决问题”

   2013年11月,阮荣明遇到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
   店子村村民李长明因车祸瘫痪在床4年,家有年迈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孩子,全家重担落在妻子祝庄翠身上。祝庄翠想离婚改嫁,却受到李长明叔叔们的阻拦。
   “你就这样改嫁走人,长明怎么办?”
   “家里收入微薄,还要照顾这样的丈夫,我和孩子也得活命啊。”
   这案子让阮荣明辗转难眠:“案子办不下来,说明我们没有站在当事人角度设身处地解决问题。”
   一年来,阮荣明找到原告、被告、亲属,以及原告待嫁的郑学义,总计不下50次,反复给他们做工作,讲法律、摆道理、诉真情,并请地方政府对被告家庭的特殊情况予以照顾。最终,李长明答应离婚,祝庄翠带着瘫痪的前夫和婆婆,嫁给了郑学义,郑学义答应跟祝庄翠一起照顾李长明及其母亲。

   “你是不是把自己卖给法庭了”

   15年来,阮荣明夫妻两人一直分居两地,今年17岁的女儿是二级残疾,体弱多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家庭重担全丢给了妻子。
   提起自己当法官的丈夫,妻子经常打趣他:“你是不是把自己卖给法庭了。”面对妻子的牢骚,阮荣明从来不反驳。对此别人说他“怕老婆”,其实只有他自己清楚,这样让着妻子,是为了自己心里好受一些。
   23年来,阮荣明办理的案件无一差错,没有一件因处理不当引发上诉、上访等情况。也正是如此,周围的群众都信任他、爱戴他,即使调到别的法庭工作了,原辖区的群众仍打电话请他调处纠纷。
   2013年3月,他被省高院记二等功一次。2014年7月,他又当选为郧西县首位基层“最美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