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动态 > 执行信息

竹山县法院“信用工程”专项活动为金融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09-26 16:51 来源: 阅读:8015

“非常感谢法院积极为我们金融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为我们挽回了损失,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经营”,9月25日,当竹山县某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从该县法院执行局领取30万元执行款时,感激不已。

为给企业营造公正安全的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竹山县法院借助清理执行积案和“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的契机,于9月初开展了涉及金融企业的“信用工程”执行积案清理专项活动。

一是加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该院党组召开了“信用工程”执行积案清理专项活动专题会议,成立执行积案领导小组和制定下发《执行积案清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随后该院执行局召集全体执行人员召开了专项活动安排部署会议,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干警对这次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组建过硬的执行队伍。在各法庭抽调执行能手与执行局干警组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执行队伍。并将执行人员划分成三个执行小组,实行院领导包挂,责任到组、到人,限期执结。三是开展详细的摸排工作。针对2010年以前的涉及金融企业的执行积案进行彻底清理排查,摸清积案底数,对排查出的执行积案分类登记造册,及时列入清理范围,并根据工作进度和每个案件的不同情况,及时召开执行工作会议,实行“一案一议,一案一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四是采取多样化执行方式。对于转移、隐匿、处分财产等规避执行的重点执行案件,坚持“刚性执行”,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各种强制措施,给被执行人以强力威慑;注重“和谐执行”,掌握执行时机,讲究方式方法,找准利益的平衡点与和解工作的切入点,尽力化解矛盾,达到执行和解;注重“阳光执行”,扩大执行听证范围,将涉及执行中止、终结,案外人异议等执行案件纳入听证范围,以听证促进执行和解;注重“人性化执行”,对一些特殊的案件,采取资产租赁、债权转让、土地折价等多种灵活措施,促进案件的执结;注重“安全执行”,大力倡导“平安执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法院内外联动,推动执行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自开展“信用工程”执行积案清理专项活动以来,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该院共执结涉及金融企业的积案32件,执结标的额达79万余元,切实维护了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