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刘恋:青春与天平同辉

——记竹溪县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兼信息化专职管理员刘恋

发布时间:2014-04-02 16:26 来源:竹溪法院研究室 阅读:42451

   

刘恋,2006年毕业于长江大学,2009年9月调入竹溪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研究室、审管办任书记员。现任竹溪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兼信息化专职管理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恋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凭着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谦虚勤恳的工作态度,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勤学苦练,一专多能

多干工作不是吃亏事,反而会因此学到以前未涉及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本领,这是刘恋对待工作的态度。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专家型、复合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当接触到有用的知识,他总是以“笨鸟先飞早入林”的态度,认真学习、反复请教,想方设法的掌握。2009年调入法院后, 为了提高自己业务能力,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买来计算机书籍,不厌其烦地向专家请教, 为了更好地适应法院信息化工作,他处理每一件事情都要亲历亲为,每个技术难题都认真做好记录并反复尝试,边摸索、边请教、边实践,逐渐成为单位的计算机和网络维护能手。计同时,他还系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积极备考全国司法考试。为了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他还努力钻研文秘写作、摄影摄像、网络信息化等知识,通过不断地摸索、请教和实践,逐渐适应了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写作能手。3年来,他撰写宣传报道106篇,信息调研57篇,被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及网络采用稿件91篇。

勇挑重担,尽职尽责

在具体工作中,刘恋总是勇挑重担,肯钻研、能吃苦。信息化保障工作没有规律性,常需加班加点,他总是坦然面对,毫无怨言。2010年年底,单位让他负责审判流程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全员网上办案,他明知会有很大的阻力和困难,也欣然接受。为了规范审判管理工作,刘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修改制定了《案件信息录入规定》、《裁判文书后附录法律条文规定》、《裁判文书上网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审判管理制度,推进了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了发挥审判绩效考核指标的导向作用,他每月对各类审判、执行工作绩效进行评估,及时提出提升落后指标的具体对策,并编发通报供领导和干警参阅,同时,他每季度还根据审判运行态势进行分析总结,形成综合分析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在他的努力下,竹溪法院审判流程管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案件质效有了明显提升。2011年,该院审判绩效考核取得了总分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三的好成绩,2012年该院绩效考核更是排名全市第一。

精心维护 开拓创新

刘恋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他认为,干一件事情不容易,要干就一定要干出名堂来。他负责竹溪法院信息化维护工作以来,在院领导的重视和他的带动和努力下,竹溪法院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明显加大。目前,竹溪法院建立了完整的院机关法院专网和外网,下辖的所有人民法庭都建成了光纤内网,法庭的监控也实现了与院机关的互联互通,建成了独立的中心机房、多媒体会议室、视频会议室,远程死刑提讯室,建设完成数字安防监控系统、GPS警车管理系统,部署应用了《法院信息管理系统》、《中国审判法律应用支持系统》、《裁判文书校对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文书信息屏蔽系统》等9套软件。

与此同时,刘恋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谋划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努力完善存在的薄弱环节。2013年以来,他向院党组主动请缨,参与该院新审判大楼弱电工程建设工作。他设计方案刚公示不久,竹溪检察院、公安局,丹江口市法院、重庆巫溪法院等很多单位都慕名前来学习,特别是该县检察院的弱电建设方案很多是参照竹溪法院的建设方案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