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特色法庭打造便民诉讼新品牌

发布时间:2015-07-22 08:58 来源: 阅读:12682


        通讯员戴隆伟熊飞近几年来,为服务国家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建设,方便库区移民诉讼,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依托特有的地缘优势,成立了旅游法庭、水上法庭、环保合议庭三个特色法庭,着力打造便民诉讼新品牌。

 

景区旅游法庭:探索司法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为应对旅游纠纷逐年增多的问题,丹江口市人民法院成立了武当山特区特色旅游法庭,探索实行“1+1+n”的司法服务模式,由1个便民法庭和1个巡回审判点,统筹承担涉旅游纠纷案件受理、接受游客法律咨询、开展法制宣传、提供司法指导等n种职责。为优化诉讼服务方式,法庭根据游客逗留时间短的特点,采用简便方式进行审理,尽量以调解方式结案。同时,在景区设置巡回审判点,现场解决纷争;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面对面为游客提供法律帮助。截至目前,旅游法庭审结旅游纠纷案件100余件,诉前化解矛盾80余起,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维权宣传资料600余份,向景区营运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2条。

 

水上巡回法庭:把法庭搬到碧波之上

 

        近几年来,丹江口库区渔民之间因承包经营、水产养殖、采沙等产生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如不能得到及时化解,则辖区社会治安存在着极大隐患。针对渔民流动性大,且来回城里交通不便的情况,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在完善便民诉讼“点、站、员”的基础上,开设水上巡回法庭,把法庭搬到当事人身边,就地审理,即时调解,当庭结案,减轻渔民诉累。水上巡回法庭自2011年成立以来,审结各类案件80余件,结案率100%,调解撤诉率达81%,无一件上诉和信访案件,为库区的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环保合议庭:服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

 

        2014年8月,为服务国家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建设,打赢“保水质、保调水”攻坚战,丹江口市人民法院设立环境保护合议庭,整合审判资源,集中审理涉及森林、矿产、水流、地质、渔业等环境与资源的各类案件,着力保护和改善库区生态环境。同时,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修复补偿、群体性环境保护纠纷预警排查、环境巡回审判、便民诉讼联系网络、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与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和联动化解等10余项工作机制,以促进环境审判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以“净化环境、优化生态”为主题的司法护绿专项行动3次,受理审查涉及环境非诉执行案件12件,执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