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让法律呵护受害当事人(韩晓君)

发布时间:2015-03-09 16:24 来源: 阅读:15509

       身在法院,在梳理各种案件纠结的关系时,内心的挫败在所难免——身负化解矛盾、安抚躁动情绪的重任,倾听当事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利益争端,时日久远难免觉得枯燥。而乐趣来源于在工作中不断寻找温情和闪光的价值,增强对法律的信仰。

       大半年前,一起案情简单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落下帷幕,当事人自愿调解并在法院的主持下签署赔偿协议,可是时隔3个月,受害者退让下的赔偿款一分未见落实。年迈的受害者在冬日清晨风尘仆仆的来到法院诉苦,指责法官当初调解好了,为什么被告败诉却还不给钱。哪怕我们端上热水,耐心向他说明调解书中的款项需要债权履行期限届满后由他主动向法院申请执行,法庭才可以启动执行程序,而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在调解室里只是一味责怪法官说话不算话,甚至扬言今天不拿到钱就不走了。看着他暗黄的脸上岁月留下的沟壑和那不自禁留下的悲苦眼泪,我的内心有着深切无奈和同情——因为意料之外的事故,老人承受着伤痛折磨;因为一万元的欠款,肇事者轻易背弃自己的承诺;因为缺少赔偿金额,受害者重添精神上的牵挂。对平实的百姓来说,一万元或许是一年的收入,是生活的基本保障,是看病的救命钱……一万元的赔偿款牵动着当事人的酸甜苦辣。

       鉴于被告消极的对待调解协议,并对延期不清偿的行为未有只言片语的解释,羊尾法庭的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向受害当事人释法析理,安抚当事人悲伤的情绪,告知其现在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庭会尽快依法办理。约半个小时后,当事人在法官的细心引导下提交执行申请书,法庭也按部就班地受理了这份饱含期望的申请。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承办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人家,得知其外出务工后又多次电话联系他,面对被执行人拒接电话、消极回避的态度,承办法官利用熟人社会的特点,借助被执行人的亲属和当地村委会的力量,多方与被执行人沟通。在这几个月的执行过程中,羊尾法庭的法官总是平和的奔走在双方之间,没对当事人说过一句重话,没有放弃一点顺利执行的可能。冬日寒风中、泥泞土路上、偏远深山里,在通往被执行人老家的途中,总会不时看到承办法官清瘦的背影。最终,被执行人被承办法官的公正执着打动,在亲朋好友的劝导下,借了一万元去赔偿执行申请人。

       从寒冬走过春日,甚至夏初,漫漫执行路里时间染出承办法官的白发,镌刻出他的辛苦付出。他说,申请人拿到应得的款项去医治病痛,改善生活,案件得以顺利执结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法律最大的魅力不仅仅是惩罚违法犯罪行为,而是在合法社会关系被破坏时给予救济和修复,法律是有情的,法官是有情的,在群众被“受伤”的送来温暖,送来希望,使失望的人看到明天,使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慰!


(作者单位:郧西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