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阮荣明:扎根基层苦也甜

发布时间:2015-01-09 09:33 来源: 阅读:6405

   

《十堰日报》2015年1月9日讯:特约记者 王 锐 通讯员 曹茂玖 陈 娟

  阮荣明是郧西县人民法院香口法庭庭长。23年前,他从学校毕业后,一头扎进郧西的深山,先后在该县6个偏远乡镇的人民法庭工作二十多年。为了办案,他耽误了带儿子就诊的时机,致使他的孩子落下残疾。如今,他经手办理的案件超过3000件,获得许多荣誉,可他依然选择扎根深山、服务基层。

扎根基层苦也甜

  1992年,20出头的阮荣明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郧西县人民法院景阳法庭工作。当时,景阳乡交通闭塞、较为贫困,整个乡连一台打印机都没有。为了打印文书,阮荣明只好每个月去县城一次。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从景阳乡到县城一个来回需要整整3天时间。

  1994年冬天,为了办理一件纠纷案,阮荣明和同事一大早从景阳法庭出发,翻山走了50多公里路。返回法庭途中,夜幕降临。当晚,阮荣明和同事在老乡家借宿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他们悄悄将20元钱留在老乡家又继续赶路。路上又调解了3起案件,夜色再次降临时,他们还没赶到法庭。他们只好搭乘一辆老乡的拖拉机,用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帮司机照明,半夜才赶回法庭。

  类似的经历在阮荣明身上不知发生过多少次,骑车在路上遭遇车祸、大半夜在山里迷路等是常有的事。

  1997年3月,阮荣明调往郧西县人民法院香口法庭工作,2005年他调到湖北口法庭任副庭长,2010年他被调往店子法庭任庭长,2014年3月他又被调回香口法庭并任庭长。

  22年间,他所任职的乡镇大部分是郧西县最偏远、贫困的地方。但每到一处,他都能与当地百姓打成一片。至今,阮荣明还经常在深夜接到之前工作过乡镇的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耐心地了解情况,想办法妥善解决。

倾情为民结真情

  阮荣明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归他管的他管,不归他管的他也管。当事人东西丢了,他会帮忙追回,村民孩子在外地出了事,他以个人身份帮助解决。

  2013年5月29日,阮荣明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结果案子审到一半儿,当事人李某突然请求休庭,原来她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钱包落在了搭乘的车上。阮荣明立即宣布休庭,并叫上书记员和司机,带着当事人一路向陕西方向追了100多公里,才把李某搭乘的面包车追上,李某的手机和钱包里的6000多元现金被如数找回。

  2013年11月,阮荣明遇到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李某2009年因车祸受重伤后瘫痪在床,家中有年迈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孩子。妻子祝庄翠想改嫁却又抛不下卧床不起的李某,同时她改嫁一事也受到李某叔叔们的阻拦。这起离婚案最后交到阮荣明手上。受理案件后,阮荣明反复给各方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祝庄翠最终带着瘫痪的“丈夫”李某改嫁给了郑某,同时郑某还答应跟祝庄翠一起照顾李某及其母亲。

面对亲人多愧疚

  这些年,阮荣明把精力几乎都用在了乡亲们身上,面对家人,他满心愧疚。

  1996年5月,阮荣明和妻子结婚。从那时起,两人便长期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1997年8月,阮荣明的妻子临产,在县人民医院仅呆了一天就出院回家了。本指望阮荣明能在家好好照顾几天,可第二天,阮荣明就外出办案了。阮荣明后来回家才知道,孩子因突发疾病被送进了医院。 “当时这家医院的医生都说孩子没救了,后来我们找了一辆农用车,才把孩子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可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孩子昏迷了一个多星期才醒过来。”说起这事,阮荣明的妻子泣不成声。现在,阮荣明的孩子已经17岁了,但因为当时医治不及时,落下了二级残疾。体弱多病,记忆力很差,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多年来,阮荣明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因处理不当引发上诉、上访等情况。也正是如此,周围的群众都信任他。他到另一个法庭工作后,之前所在地的群众有了事仍然打电话请他解决。

  “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身制服。”这是阮荣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还经常告诫身边的年轻同志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多年来,各级组织先后授予阮荣明“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十佳政法干警”、“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市首届十佳法官候选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3月,他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二等功一次。2014年7月,他又当选郧西县首位基层“最美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