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在这片热土上践行“中国梦”(王晟)

发布时间:2015-03-09 16:25 来源: 阅读:15570

        “共共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共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共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主席在两会闭幕式上提出的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内涵的“中国梦”,传递的正能量让每个国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在法庭工作三年的青年法官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心中的法治理想国。这里最接地气,这里最能锻造出“英雄汉”,这里是兴法强国的前沿阵地,这里也是挥洒青春热血建功立业的好地方。为民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用司法护航“中国梦”,用司法助推“绿谷”、“平安竹溪”建设,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职责所在。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个人的梦,所以必须依靠每个人的脚踏实地的努力来实现。我出身农村,从小亲身体验到农村生活酸甜苦辣,耳濡目染从精神层面接受了农村人勤劳朴实品性。现在又工作在农村,故而对生活在鄂西北山区的普通百姓有着浓浓的乡情。无论是接待咨询来访,还是送达审判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引导他们的诉讼活动,多跑几步路、多流几滴汗水亲自上门解决当事人诉讼难的问题。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句叮咛、一个微笑……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法的温暖、法官值得信赖、法庭就在身边”,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公平正义”是我在法庭一直坚守的信念,尽管前路坎坷,但心中的那颗嫩芽已然吐出,生根发芽、迎接朝露,用“热情、爱心、真心、仔细、耐心”化解矛盾纠纷,希冀成长一颗参天大树。

       法庭的人不多,但我们个个都是多面手,接访、安检、服务驻地中心工作等我们都能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圆满地完成任务。在平常工作中,法庭除了重视审判执行工作,也注重强化服务基层群众、组织的工作,通过建立多元调解机制,让基层调解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基层派出所等组织机构介入纠纷处理,让民间纠纷焦点回归本来面目,在尽量不破坏原有社会关系的前提下,让纠纷消失在萌芽阶段,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有力地增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提升维权服务水平,我们还主动在村、厂矿企业建立联系点,做到“有事提前预防、有纠纷不出门”,通过巡回审判、车载法庭、“假日法庭”等形式大大便利了老百姓、企业维权。为保障辖区单位、厂矿企业发展和谐稳定的司法软环境,法庭还定期深入企业、学校等单位,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开办法律讲座,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在工作之余,法庭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进村入户推动“三万”工作,帮助基层组织建立农村网格化,参加义务植树、慰问敬老院老人等活动,无不延伸着司法服务,拉近与普通群众的距离。

       中国梦很大,它需要我们一代代人不懈努力才能实现。法庭很小,小的连地图上都快找不到它的存在,但它却承载了我大大的法治中国梦。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每天办理的每一个不起眼的案件,都是一颗颗法治梦的种子,每一个公正的裁判就如一丝丝温暖的春雨滋润着华夏大地,经过公正阳光的照射,这些法治梦的种子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而我们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热血汗水,不断积累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书写着“中国梦”壮丽司法篇章。



(作者单位:竹溪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