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向坝法庭“假日法庭”便民利民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2-02 19:08 来源: 阅读:6317

   

1月31日上午,十堰市竹溪县人民法院向坝人民法庭利用周六时间快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该庭管辖两个乡镇、一个管理局、一个林场,辖区幅员广阔,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导致当事人到法庭来化解自身矛盾纠纷不易。针对此情况,该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假日法庭”便民利民作为法庭工作新常态,大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据悉,该庭“假日法庭”与正常工作日的工作一样,负责节假日期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提供法律咨询,受理当事人的立案申请,送达诉讼材料,开展巡回审判等等;有正当理由无法在工作日出庭参加诉讼的案件当事人,也可通过口头、书面或电话等多种形式向承办人申请开设“假日法庭”,预约在节假日开庭审理案件;当事人双方节假日齐至法庭的,该庭启动“假日法庭”模式,当即立案、当即审理,最大限度调解结案,以达到让当事人少跑路的目的,确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去年以来,该庭在8小时工作以外利用“假日法庭”解答法律咨询45人次,送达诉讼材料21人次,开庭审理案件11起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