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郧西 各类家事纠纷八成调撤

发布时间:2018-05-15 14:16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4036

媒体扫描2.png

上“七夕,人间郧西。湖北省郧西县世代流传着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浸染着善良的家风。

自2016年6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与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郧西县人民法院优化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家事审判方式,结合地域文化特点和风土人情习俗,着力培育爱的沃土,竭力维护稳定的家庭根基。

2017年,该院共审结各类家事纠纷案件589件,调撤率为79.62%。

修复:“走心同心

“我绝对不可能跟他和好。2017年6月2日,郧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负责人汪文玲在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原告徐某铁了心要与丈夫张某离婚。

原来,徐某与张某自幼相识,结婚20余年来,徐某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张某则赚钱养家,一家人过得平淡幸福。近几年,张某却迷上了打麻将。徐某心生不满,夫妻俩经常为此吵闹。

为避免双方矛盾激化,汪文玲多次与徐某、张某沟通,详细了解他们的夫妻感情状况,耐心倾听各自的诉求,对夫妻感情进行了全面“诊断

“十赌九输,害人害己!审判经验丰富的汪文玲全力游说张某,一大堆掏心窝子的话使得张某主动承诺:自愿戒掉打麻将的恶习,重新找工作赚钱,每月定期给付徐某2000元生活费。徐某欣然同意。

“感谢你们挽救了我的家庭,丈夫现在对我比之前好多了。2017年8月17日,汪文玲回访时,徐某心存感激。

“看到他们俩同心干事业,日子过得红火,我真的很欣慰。返程途中,汪文玲满是成就感。

汪文玲说,郧西法院把事审判工作的重心放在情感修复上,设立了心理咨询室,针对情绪波动较大的当事人,家事法官适时介入并启动心理疏导程序,以帮助其平复情绪,解开心结。

“除法官走心调解外,我们还建立了婚姻冷静期制度,力促当事人同心生活。郧西法院院长付洪介绍说,在两个月的冷静期内,法官会主动回访,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情感变化,并加以教育、引导,促使双方的感情伤疤愈合。

目前,该院已聘请心理咨询师2名,由其介入的家事纠纷调解,成功率均达85%以上,在婚姻冷静期内撤回起诉率,也大大提高。

疗伤:“倾情真情

“五年来,她一个弱女子每天都要伺候李某,太不容易了,确实需要一个人来帮帮她。郧西法院家事法官吴道贵到土门镇唐家坪村调查了解付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时,一旁的家事调查员邓宗明对付某深表同情。

原来,李某在上海务工时,被电击伤,丧失自理能力,只能勉强坐在轮椅上,付某一直不离不弃地悉心照顾着他。

期间,很多人劝付某改嫁,她都拒绝了。长期超负荷的身心劳累,使付某身体大不如从前。此时,被其善良所打动,同村的小伙子彭某主动走近付某,提出愿意帮她一起照顾李某。

一年多来,彭某任劳任怨地帮助照顾李某,李某也从最初的排斥转变为接纳。付某在征求完李某的意见后,有了与李某离婚再嫁彭某的念头,于是向郧西法院起诉离婚。

因李某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为妥善审理该案,郧西法院指定其母亲李某某为其法定代理人,并邀请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全程参与调解。

最终,在法官与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的通力合作下,坚强乐观的付某如愿离婚,并承诺今后会更好地照顾李某。

引入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参与调解家事纠纷,是郧西法院的创新之举。近年来,郧西法院聘请了63名家事调解员和307名家事调查员,实现了辖区内所有乡镇、村(社区)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全覆盖,确保家事纠纷专人调查、专人调解、专人审判。

“我们会根据调查的当事人家庭状况、财产状况、未成年人子女情况等,出具客观、全面、真实的调查报告,为法官合理合法裁判提供依据。邓宗明坦言,自己已经上了家事调查与纠纷调解工作。

寄语:“不弃心气

 “我们经常为一点小事儿都吵架,结婚证都被他撕毁了,他还殴打我。曹某愤愤不平地坚持要离婚。

“我们都是急性子,容易为家庭琐事争吵,但夫妻感情并未破裂,我不同意离婚。盛某据理力争。

去年9月28日,家事法官李思山正调解一起80后小夫妻闹离婚的案件。当听到曹某愤怒地陈述其被丈夫殴打的事实时,李思山一边安抚曹某的情绪,向其讲解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救济途径,一边严厉地批评了盛某,并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听完,盛某低下了头,并向曹某承认了错误。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任李思山“磨破嘴皮劝说,仍未能改变曹某离婚的决心。虽然第一次调和不成后,李思山已经给了双方60天的感情冷静期,但第二次调解仍不欢而散。

无奈,李思山依据他们的夫妻感情状况,依法判决不准离婚,并在判决书尾部撰写了一段法官寄语:家和万事兴!夫妻更应以互谅互让、相互包容的态度,共同守护婚姻关系……

看到判决不准离婚时,曹某颇为不满。但当她读到温馨的法官寄语时,愣了一下,经再三思量,最终表示,回家一定好好过日子。盛某也转悲为喜。

“法官有铁骨,更有柔情!曹某的委托代理人王某由衷感叹。

“看到因寄语而回心转意的当事人,甭提我有多高兴啦!李思山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实在不愿意看到他们各自。因此,希望通过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解除当事人之间的心气,从而挽救濒危家庭。

“看到法官寄语,我想起了自己年幼的孩子,我选择再原谅他一次。将法官寄语读了很多遍的另一案件的原告许某,也决定就此罢手

据悉,截至2018年2月,郧西法院共为18起案件的离婚当事人,撰写了法官寄语,反响良好。